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及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访问次数:

各二级学院、体军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的有关通知,进一步规范我院一流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我校上报省教育厅课程门数限额:

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含国际化课程):

(1) 线上课程:5门;

(2) 线下课程:3门;

(3)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5门;

(4) 社会实践课程:5门。

2、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1门。

二、申报范围及基本要求

1、2022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申报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基本要求为:

1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2 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6周,下同)教学活动的在线开放课程。

2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年5月31日,须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鼓励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新工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鼓励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文化素质类课程申报。

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须为正式聘用的教师)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申报类型主要为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基本要求为:

截至2022年5月31日,须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劳动教育课程须体现时代性、实践性。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的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优先推荐。鼓励注重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深化产教融合,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提高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相关课程申报。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竞赛相关高质量项目转化为高水平劳动教育课程申报

候选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每年限申报1 门劳动教育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最多参与申报2 门课程(非劳动教育课程不超过1 门)。

三、申报说明

1、本次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继续采用“学校申报、省厅评审”的方式,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采“名额到校、省厅备案”的方式;

2、前期我校已经做了预申报,并完成了专家评审,申报情况如下(以下为随机排序,不含排名):

序号

申报类型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分类门数

分类

额数

1

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电子设计基础与创新训练

何翔

1

5

2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嵌入式系统设计

孔丽丽

5

3

3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设计程序与方法

胡莹

4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市场调查与分析

陆忠蒋

5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

卢飒

6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质量统计技术

陈育蕾

7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

蒋海青

3

15

8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大学物理实验

李慧玲

9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大学英语

王莉莉


各分院作为课程建设主体,请严格把关,择优申报,确保申报课程满足要求,请合理统筹不同类型课程,避免过于集中(目前,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申报门数已经多出限额数,其他两类则数量不足)。


四、申报时间和方式

1、申报材料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电子版请传:luotianyu@cjlu.edu.cn,纸质版请提交到崇德楼354室罗天雨处;

2、申报材料提交的截止时间为6月15日下午16:30。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