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教务办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08日 访问次数:

各系部:
  为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若干规定》(中量大教务〔2019〕43号,见附件1),在各系部按规定完成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相关后期工作强调如下:
  一、答辩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由不少于4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其中至少2名具有高级职称,并指定组长和秘书,建议给各位老师准备台签。
  2.答辩组成员须提前做好时间安排,在答辩过程中不得因其他事情长时间离开答辩现场。
  3.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答辩现场必须安排在开放环境下,并安排足够数量的旁听席,验收答辩过程对所有学生开放,尤其是对参加同一批答辩验收的同学开放,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4.答辩期间学院督导组和教务办工作人员将随机对答辩现场进行抽查。根据抽查情况对各系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考核。
  5.学生需正式完成论文、通过第一轮学术不端检测并打印后,才有资格参加答辩。
  6.创新创业实践成果认定毕业设计(论文)仍需参加答辩的,按学院相关规定开展。
  二、存档材料与格式
  毕业设计(论文)的存档材料及格式要求如下:
  1.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附件2)。
  2. 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论文任务书、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论文(从封面到学位论文数据集)等,各项内容分别合成一个PDF文件并依次命名为:“毕业设计任务书”、“外文_翻译原文和译文”、“毕业设计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毕业设计(论文)”。五个文档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学生学号命名,并压缩成rar格式,如1400101334.rar。文件内容不能加密,单个rar文件不能大于500M。
  3. 毕业设计(论文)总结表(附件3):所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请各系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总结。
  4.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和毕业设计(论文)提交电子版即可。毕业设计(论文)总结表需要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
  5. 创新创业实践成果认定毕业设计(论文)的,创业学院负责认定过程相关材料加入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存档。
  三、学术不端检测
  1.检测方式
  继续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全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两轮查重检测。
  第一轮各系自查:正式答辩前,各系上传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正文电子版,对本系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对于检测未通过的责令整改,由专业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
  第二轮教务办终审:在答辩完成后、成绩提交系统前,各系部上传全部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正文电子版,由教务办进行终审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各系部根据教务办反馈的检测结果对存在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审核、认定和处理,并将最终处理意见书面提交教务办。
  2.检测结果处理
  全院允许最高文字复制比例为30%。对于在教务办终审检测中被确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提交,学院将公布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名单。检测结果用于学生个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评定。
   各系部务必提醒应届毕业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实事求是、注重学术诚信,杜绝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指导教师应向学生说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严格把关。
  3.检测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正文(从摘要到参考文献)电子文档以PDF格式提交,命名为“专业全称+学号+姓名”,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400101334+姓名.pdf”。
  四、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及评价依据
  1.撰写规范: 《中国计量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附件4)
  2.评价依据: 浙江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评参考标准”及其说明(附件5、6)。
  3.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见附件7)精神,浙江省教育厅即将出台“浙江省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实施细则”,要求高校规范和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管理,严格毕业标准,建立健全本科毕业环节质量保障体系。请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力度,切实提高论文撰写水平,完善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检查监督,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五、时间安排及要求

建议时间

主要内容

上交文档

具体要求

5月24日之前

第一轮查重检测(学院自查)

论文检测版(从摘要到参考文献)电子文档

1.以“专业全称+学号+姓名.pdf”格式上传;

2.由指导教师上传检测系统;

3.检测未通过的须责令整改,由专业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5月25日-5月31日

答辩

附件9: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

答辩开始三天前按专业提交安排表(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供督导组检查用;答辩组成员不能少于4人。

5月31日之前

第二轮查重检测(教务办终审)

论文检测版(从摘要到参考文献)电子文档

答辩完成后由指导教师第一时间上传检测系统,上传截止时间为5311600

6月1日-6月2日

学术不端行为核实及处理

核查情况及处理意见

学院对文字复制比超30%的论文进行核查、审议并按要求给出正式处理意见。

6月6日之前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


答辩完成后尽早录入;各系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录入时间截止661500

6月15日前

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归档

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

电子版

附件3:毕业设计(论文)总结表

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

毕业设计(论文)

pdf电子版,包含论文任务书、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正文(从封面到学位论文数据集);五个文档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学生学号命名,并压缩成rar格式。



联系人:蒋玮倩

联系电话:0579-85908823

联系地址:崇德楼512


                                                 教务办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