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基础部关于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再报名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访问次数:

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报名通知

为了激发我省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由浙江省高校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会组织进行的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报名工作已经开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2022924日上午9:00~11:30举行地点在各个高校。

二.竞赛类型:经管类。

三.竞赛报名时间:2022516日至2022527日截止。

四.竞赛报名地点:义乌校区:现代科技学院崇德楼322,老师  

五.参赛费50元/人。

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微积分)大纲

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微积分组,主要面向全省各高校非数学系专业的在读

本科和专科大学生。内容涉及到大学本科(专科)《微积分》或《高等数学》课程

所涵盖的各知识点,以单变量内容为主,具体内容如下:

一、函数极限和连续性

考察考生对函数、极限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函数极限的讨论和计算,函数的

连续性,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有界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

根的存在定理),并会应用这些性质。

二、导数及其应用

函数可导性的研究,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利用导数研究函数的性质 (单

调性,凹凸性等)以及导数的应用 (极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等)。

三、积分

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计算,定积分的应用 (面积、体积、引力、功、压力)

和广义积分。

四、级数

级数的收敛性及其判别定理,几类特殊的级数的敛散性,如正项级数、一般

级数等,幂级数的求和、函数的Taylor级数展开和Fourier级数展开等。

五、多元微积分

矢量及其运算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的微分及其性质和应用。二重积分、

三重积分、第一、二类曲线与曲面积分的计算,三个重要公式:Green公式、Gauss

公式和Stokes公式以及曲线积分与路径无关性的应用和计算。

:

1. 经管类学生只考第一至第四部分(功、压力、引力、Fourier级数不要求)。专科和文科

类考生只考第一至第三部分(功、压力、引力不要求)。

2. 主要参考书:《高等数学竞赛教程》(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微积分》与《高等数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