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改革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十三五”省特色专业中期检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的通知

作者:林海芳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访问次数:

各系:

浙江省教育厅将于本学期组织“十三五”省优势特色专业的中期检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遴选工作。为提高项目质量,做好检查及申报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十三五”省特色专业中期检查

(1)检查范围

2016年立项的2个省级特色专业(详见附件1)。

(2)检查要求

请各专业对照项目申报时填写建设目标与计划,就专业基础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办学模式创新以及专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好自查工作,填写《自查表》(附件2)。

2. 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

请各系认真研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附件3)、参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专业类建设规划(附件4)和各自专业情况积极组织申报,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5)。

(1)申报基本条件

①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②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③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④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⑤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2)申报原则

①以专业办学水平为主要依据,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布局,参考国内学科专业评价结果,择优申报。

②推荐重点:

i. 省级特色专业。

ii.省一流学科支撑专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申报意义重大,获批结果关系到学院的声誉,影响到学院的招生质量,请各系务必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教育部文件精神,组织本部门相关教师认真讨论,研究确定申报专业。

3.其他

(1)请各系于5月30日前将《自查表》(附件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5)各一式5份,一流专业推荐汇总表(附件6)一式一份交教务办308,并同时发送电子稿。

(2)本通知内容若与教育厅文件要求有不同之处,以教育厅文件为准。

(3)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各省特色专业建设情况,及各系“双万计划”推荐专业进行评审,评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林海芳(86872423,行政楼308,邮箱:lhf@cjlu.edu.cn